English

四根断指牵出沉重问号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马蔚

孕妇卢善辉在广东东莞的爱家超市中,因被怀疑偷拿东西而遭搜身,进而被商场保安剁掉4根手指。商场一再拿出“证据”证明卢是惯偷,仿佛只要卢是惯偷,保安伤人的行为便有了正当性。

显然,如此说辞只是商家在情急之下使出的下策,因为就算卢真有惯偷的嫌疑,也是司法机关根据合法的司法程序才能最终认定的事情,根本轮不到商场来施之刑罚。但是,商家能够如此坦然地为自己的行为辩护,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相当一部分中国人尤其是商家的思想,即只要追求的目的是合理或合法的,使用的方法是不是合理或合法并不那么重要。

这种思想漏掉的恰恰是法治社会的基本原则:任何对违法犯罪的惩戒,任何涉及到对人的权利的处决,都必须是法律授权的执法部门或司法机关,依据严格的法律程序才能行使的国家权力。即便是国家的有权机关,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时候,如果不严格遵照法定程序,同样也是违法甚至构成犯罪的。

在法律应当介入而又未能提供良好保护的空间,游离于法律秩序之外的民间行为便会趁机露头——讨债不找律师法院,而找没有法律授权的讨债公司;打假不找政府有权部门,却依赖民间打假英雄。“3·15”消费者权益日又快到了,除了给消费者提供一次声泪俱下的控诉机会之外,有关部门似乎更应做些自己职权范围内应该做的实事,进行针对性的调研或立法解释。(《工人日报》1.1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